You are here

「支援目睹家暴兒童」網上研究發佈暨專業分享會新聞稿

日期: 
2020.09.17

新聞稿

17/9/2020

致:總編輯/港聞版/社福版/副刊版/親子版/教育版編輯

和諧之家賽馬會童心踏「暴」計劃

「支援目睹家暴兒童」網上研究發佈暨專業分享會

 

和諧之家「賽馬會童心踏『暴』計劃」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在2017至2020年間,為全港近5,000名小學及幼稚園學童提供情緒教育及家暴危機評估服務,並跟進受家暴高危個案影響的學童。本會邀請了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副教授蔡惠敏博士就此計劃的成效進行分析,並於2020年9月17日舉行了研究發佈,與業界同工分享研究結果。此外,我們亦邀請了社會福利署高級臨床心理學家黎清文女士作支援目睹家暴兒童的專業分享。

本會透過「和諧快線」-一輛5.5噸情緒教育流動車,以一系列多元化及多感官活動,進駐多間小學進行情緒教育活動,並成功向3,102名小一至小四學童收集問卷,發現以下情況:

(1) 超過一半的學生曾經目睹家暴︰超過一半(57.5%)的學生曾看見或聽到父母吵架。27.0%的學生曾看見或聽到父母打架,而31.9%的學生因為父母吵架或打架而感到受傷害。

(2) 超過一半的學生曾被獨自留在家中︰超過一半(56.3%)的學生曾被獨自留在家中,當中有14.3%的學生是經常獨自留在家中。

(3) 四成五的學生表示願意求助及跟進家庭問題︰有45.3%的學生表示希望與老師或社工傾訴他們的家庭問題。

(4) 學生喜歡「和諧快線」的活動及有所得著︰超過九成學生喜歡活動的內容(91.2%)及對整體活動感到滿意(90.4%)。更重要的是,分別有91.1%的學生以及88.1%的學生表示參與活動之後,學懂了甚麼是情緒及處理情緒的正確方法。而接近九成學生(89.6%)表示希望能再參加同類活動。

 

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副教授蔡惠敏博士表示,結果反映學生透過「和諧快線」情緒教育流動服務,有助認識及處理情緒的正確方法。而透過問卷調查可以及早識別到目睹家暴、遭受家暴及被獨自留在家中的學生,為他們提供協助,調查亦發現有接近一半的受訪學生表示希望與老師或社工傾訴他們的家庭問題亦反映跟進服務的必要性。與此同時,研究亦發現本計劃的「兒童情緒教育及治療小組」有助提升學童對抗家暴影響的內在資源,包括情緒管理能力,社交技巧,對暴力的認識等,協助他們覺察到家庭暴力的發生及對其的影響。

 

本計劃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再次撥款捐助,得以繼續推行多三年,並已命名為「賽馬會童心踏步計劃」,由2020年10月起開展,希望能夠為更多學童進行家暴危機評估,識別出更多「隱形個案」並提供跟進同支援服務。計劃主任李嘉欣姑娘指出學者把受家暴影響學童的保護因素分為三類,包括1)兒童的內在資源︰人際技巧、情緒管理與解決問題的技巧、對家暴事件的認知及安全知識等;2)家庭因素︰正向的家長、家人支持、母親的情緒支援等;3)社區因素︰學校的支援及社區庇護設施等。故此,新計劃將會加強家長教育及社區教育服務等,從而能更全面地支援受家暴影響的學童。

現附上研究摘要以供參考,如有垂詢,請致電3153-5712或電郵至harmonylane@harmonyhousehk.org,與計劃主任李嘉欣姑娘聯絡。

關於計劃

賽馬會童心踏「暴」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並由和諧之家推行。計劃為期三年,旨在1)及早識別出目睹家庭暴力的高危兒童;提升兒童情緒健康的能力;保護兒童免於陷入家庭暴力的跨代循環,及支持和教育受家庭暴力影響的父母和兒童。在2017至2020年度,我們為全港近5,000名小學及幼稚園學童提供情緒教育及家暴危機評估服務。成功識別出目睹家庭暴力的高危兒童後,我們提供了1,260人次跟進服務。同時,我們亦為近1,000位家長提供親職教育活動,改善家長和孩子的親子關係。我們深明提高大眾關注家暴對孩子影響的重要性,故此我們亦向超過1,300名社區人士進行宣傳及教育活動,希望藉此提高公眾對家庭暴力禍害的意識,並推動健康和諧的家庭關係,防止家庭暴力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