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和諧之家回應《2010-2011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日期: 
2010.02.24

和諧之家回應《2010-2011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就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先生今日發表的《2010-2011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和諧之家作出以下回應:

 

扶助家暴受害人

就政府計劃於上半年資助非政府機構營辦「受害人支援計劃」,和諧之家表示歡迎。事實上,我們一直以來都為家暴受害人提供有關服務和支援,而我們相信新增撥款能確保有相關工作經驗的社會福利機構可以更有系統和效率地支援更多有需要的家庭。

 

支援婦女就業

「工作」除了能改善收入,同樣亦可以改善家庭生活。根據和諧之家服務使用者資料顯示,超過65%入住庇護中心的婦女都是全職主婦,而這些婦女有超過半數在離開中心時選擇與配偶離異,開展新生活;由於她們要獨起一個家庭的擔子,我們希望政府可支援這些婦女的需要,為她們提供技能提升培訓、加強兒童託管服務、就業配對服務、彈性工作時間方便照顧子女等,而政府更可為她們提供補貼,以紓緩她們在收入和支出上的差距。

 

學童的課後學習支援

根據和諧之家的婦女分享,她們希望子女可以成材,早日脫貧。但礙於收入微薄,許多時候婦女表示根本沒有餘錢讓子女可以在課餘時候學習不同的知識,而政府能大幅增撥資源,幫助這些學生增加課堂以外的學習經驗,對於他們知識的增長有所裨益。

 

促進上網學習

在現今數碼時代,網上學習和搜尋資源已是生活和學習的一部份,故此政府推行措施資助有需要的學童提供上網服務和電腦硬件是必要的。但如果如預算案中計劃讓一間非牟利機構以相宜價錢為有需要的低收入家庭提供有關服務的話,以和諧之家的前線經驗所得,大部份家庭都缺乏電腦設備和上網設施,恐怕只由一所機構負責整項計劃未必能應付實際的需要,故此,我們建議可設立多於一間機構,以地區劃分,以縮短服務的輪候時間;至於配套服務方面,除了技術支援外,其實也需要幫助家長如何面對子女上網時可能遇到的問題。另外,不少婦女表示她們同樣需要協助子女網上學習和搜尋資源,故此我們希望政府能同樣關注這批人士的需要,提供相應的培訓和服務。

 

和諧之家作為一所專門處理家庭暴力的社會福利機構,我們的宗旨是致力推動家庭和諧。從我們的前線經驗所得,經濟、子女管教等事宜是常見的家庭問題,這些問題如得不到妥善的處理,加上社會環境所造成的壓力,實在容易誘發更嚴重的家庭問題甚至暴力悲劇事件;故此,我們希望政府能切實為基層和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紓緩他們的生活壓力,相信這對締造和諧家庭有所幫助,亦可鞏固家庭的凝聚力,使他們即使再次遇上困難,也能從容面對。

 

如蒙垂詢,歡迎致電2342-0072/2522-0434與和諧之家總幹事陶后華女士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