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和諧之家對「2010-2011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的期望

日期: 
2010.02.23

和諧之家對「2010-2011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的期望

 

有見社會上貧富懸殊的問題越趨嚴重,和諧之家期望明日公布的財政預算案能為基層市民提供支援。

 

根據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就2009年上半年度的貧窮及失業數據的分折,發現高收入住戶群組的實質入息中位數為港幣32,600,較十年前上升11%;相反地,低收入群組的實質入息中位數為港幣9,000,較十年前下跌8%。可見香港的貧富差距逐漸擴大,並出現「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的現象。

 

和諧之家作為一所專門處理家庭暴力的社會福利機構,我們的宗旨是致力推動家庭和諧;從我們的前線經驗中發現,不少家庭會因「錢銀」問題引起爭執,增加夫婦兩人的衝突,並可能會誘發其他家庭問題甚至暴力悲劇事件;故此,我們建議政府當局在推行開心家庭運動、推廣核心家庭價值的同時,亦需要為基層的市民提供支援、改善生活,全方位提供基層市民的生活質素,相信這對締造和諧家庭更有幫助。

 

曾經聽過一句諺語:「寧可授之以漁,不可予之以魚」;我們並不同意政府只是「派糖」,這些恩惠是短期性的,對基層市民長遠生活而言所起的作用並不顯著,故此與其「派糖」,倒不如幫助這些基層市民如何增加自己的人力資本,提高競爭力,即使遇上經濟洪流,也可以站穩住腳。

 

就和諧之家的服務對象而言,入住庇護中心的婦女約有半數居住在公共屋邨,而超過65%是全職主婦,而她們在離開中心時約有半數選擇與配偶離異,開展新生活;由於她們多未曾就業,也沒有一門技能,加上要獨力照顧兒女,生活擔子並不輕省。有見及此,我們希望政府在來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在支援家暴受害人的措施當中,同時關注一班離開庇護中心開始新生活的婦女的支援,包括電腦應用、互聯網服務、技能提升、兒童託管服務,而政府更可提供補貼服務,以紓緩婦女在收入和支出上的差距。

 

如蒙垂詢,歡迎致電2342-0072/ 2522-0434與和諧之家總幹事陶后華女士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