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就疫情期間之家庭暴力及性暴力預防與支援措施的緊急呼籲

日期: 
2020.04.24

就疫情期間之家庭暴力及性暴力預防與支援措施的緊急呼籲
(原文見英文版本)

正當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大流行及相關的社交距離防疫措施持續在實施並影響本港之際,和諧之家、風雨蘭及婦女基金會一同作出緊急呼籲,要求政府於此艱難時刻提供並實施一系列預防及支援措施予家庭暴力及性暴力的受害者。

於2020年一月至三月期間,和諧之家熱線接獲的家庭暴力求助數字上升了25%。於四月期間,和諧之家的庇護中心亦錄得今年以來最高的入住率,而去年的服務使用者有四分一為少數族裔人士。風雨蘭的性暴力求助熱線於今年三月亦錄得30%的增幅。與日俱增的心理壓力、被逼與施暴者長時間相處,以及有限的支援服務均加劇受害者所面對的困境

上述情況亦與歐美以至世界各地所出現的情況相似。在亞洲,馬來西亞的各家庭暴力熱線錄得50%的增幅,而中國內地的家庭暴力相關查詢亦比防疫措施實施前有三倍的增加

不論相關防疫措施(如社交距離)是否繼續,有關數字的上升趨勢亦很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根據文獻顯示,裁員及財政不穩所造成的壓力將會導致家人間的磨擦,亦會連帶引起更多家庭暴力事件。¹

就此,我們經已去信本港政府,要求當局迅速回應,並將家庭暴力及性暴力的預防與支援納入為疫情紓困的重點措施。

當中包括:

  • 向提供緊急服務予經歷家庭暴力及性暴力人士的前線非政府組織增加撥款:面對來自私人機構及對外籌款的資助變得緊絀下,保持直接提供服務予家庭暴力及性暴力受害者的機構之財政穩健極為重要,且需要額外資源以聘請少數族裔社工及加強現有前線與熱線員工訓練,以處理涉及少數族裔的家庭暴力及性暴力個案的文化敏感度。如前線員工缺乏文化敏感度及遇上言語障礙,會令少數族裔家庭對求助卻步或阻礙他們透過熱線獲得正式支援。

  • 資助酒店及旅舍房間作庇護用途:在庇護設施需求上升之際,現時庇護中心的入住情況接近飽和,而中心的共用廚房及洗手間等設施亦在疫情下增加傳播風險。在各地實施旅遊限制的情況下,酒店及旅舍現時存在不少空置房間,若當局於指定期間資助指定數目房間,予有需要人士作庇護用途將有助緩解庇護宿位出現不足及/或因空間不足而妨礙防疫措施實施的情況。

  • 公眾教育及意識提升: 我們需要提升大眾對家庭暴力及性暴力議題的認知,作預防及對受害者的支援。當中與傳媒、公共運輸服務及對議題和受害者有深入認識的非政府組織間之協作極為重要。我們敦促香港政府帶頭與本地非政府組織合作推動相關的公眾宣傳活動。

  • 宣傳求助熱線及社會服務:在求助熱線使用需求增加的情況下,更需廣泛宣傳相關熱線及現有支援服務的資訊,並提供不同語言。此類資訊有助支援飽受家庭暴力及性暴力威脅的人士。

  • 加強社會福利署的服務:檢視社會福利署各單位如何能與非政府組織更緊密地合作,提供服務予家庭暴力與性暴力受害者,並確保相關服務的所屬單位在防疫措施實行期間亦隨時準備就緒,為受害者提供服務。

  • 其他措施 : 考慮引入社區求助及警報系統,例如連繫超級市場藥房,讓求助者可以透過本地化的求助關鍵詞,向其員工求助及尋求支援。

冠狀病毒疫情嚴重加劇本港的社會及經濟壓力,我們明白要制訂有效的回應計劃,需考慮社會各方不同的訴求及需要,但確保身處於危險家居環境的弱勢人士之安全,必須是港府疫情紓困計劃中的優先重點,讓他們在不需要擔心經濟問題的前提下,得到最適切及即時的資訊和支援。


此聲明由以下人士發出: 

王秀容 ­­- 風雨蘭 |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 總幹事

樂鳳蘭 - 婦女基金會 行政總裁

李劉素英 - 和諧之家 總幹事


¹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The Status of Women in Hong Kong: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Commissioned by The Women’s Foundation, 2012. Chapter 6, pgs 149-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