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香港社會福利的長遠規劃和諧之家意見書

日期: 
2010.07.30

香港社會福利的長遠規劃

和諧之家意見書

 

就香港社會福利的長遠發展規劃,和諧之家作出以下五項回應和建議:

1.積極作出建立和諧家庭及預防家庭暴力的措施

香港面臨家庭結構的轉變,而成員面對的家庭問題亦趨複雜,家庭的凝聚力被削弱,從而影響到社會的穩定性。香港生活節奏急速,港人面對不同的生活壓力,這種種都影響到家庭成員的情緒,造成壓力,更甚會影響到家庭的和諧。要處理家庭問題,強化個人、家庭和社區的能力,提升他們的抗逆力,不單從個人及家庭層面入手,社會和政策上亦需要配合;所以我們希望既然諮詢文件需積極建議更多建立和諧家庭及預防家庭暴力的措施。

2.要積極處理貧富懸殊問題

根據和諧之家的經驗,我們處理的家庭暴力個案中,部份都涉及到經濟的問題,正所謂「經常為錢而爭執」。一些基層和低收入人士根本無法受惠於香港蓬勃的經濟發展。故此政府應採取相應的政策,考慮創造更多就業及進修機會予低學歷和低技術人士。

3.繼續預留資源在補救性的服務上

和諧之家同意在規劃當中亦需包括預防和發展性的服務,這對市民和社會整會的發展有所裨益,亦可幫助市民提升能力去面對急劇變化的社會環境;然而因為社會變化急促,部份人士可能適應不了環境上的轉變而造成不同的社會問題,政府需考慮除了進行預防和發展的規劃外,亦應繼續預留資源在補救性的服務上,幫助那些因社會變化而被邊緣或排斥的一群。

4. 多政府繼續投放資源在社福機構之中

近年,政府致力鼓勵私人機構實踐企業公民的責任,與社福機構建立一個伙伴關係。但是為了維持服務的持續性,我們建議政府繼續投放資源在社福機構之中,而不致過份依靠私人企業的資助。

5.「能者自付」而非「用者自付」

香港貧富懸殊問題漸趨嚴重,我們認為那些低收入或沒有收入的人士根本連自己的基本生活開支也未必能應付到,又如何要求他們「用者自付」,共同承擔責任?所以我們不贊成「用者自付」,而應以「能者自付」作為共同承擔責任的原則。

和諧之家是香港一所專門處理家庭暴力問題的非牟利社會福利機構,並於1985年成立本港首間為受虐婦女及其子女而設的庇護中心,扮演著一個關注家庭暴力問題的先導者角色。我們致力建設一個「零度容忍家庭暴力」的社會,並為受家暴影響的人士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務,包括婦女及兒童庇護中心、危機介入服務、施虐者輔導服務、婦女離舍及自強活動、兒童及青少年服務、社區教育活動,以及為婦女、男士及兒童而設的熱線服務。

 

和諧之家

社區教育及資源服務

2010年7月30日